English

三九集团二度进川入蜀“攻城略地”

积极响应中央号召 加大西部开发力度
2000-05-27 来源:光明日报 王建明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5月26日电正当全国上下积极投入西部大开发之际,三九企业集团日前在这里召开“三九集团西部大开发经验总结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陈锦华,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同省4套班子、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深圳、雅安地区的负责人,以及一些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1995年底,三九集团在实施“到革命老区、到老少边穷地区进行第二次创业”的企业战略时,控股并购了有倒闭危险的四川雅安制药厂,成立了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由于对其输入了反映现代企业制度特征的三九机制,以及资金、品牌、人才、三九销售网等,第一年即实现利税2000万元,去年已突破9000万元,成为四川省利税增长率前10强的第三名,并成为我国最大的中药注射剂生产基地。

与会者对雅安三九先走一步的成功经验给予积极评价,并认为有四点启示。一、参与西部开发的企业必须选准恰当的切入点。三九集团正是结合自己的主业和发展战略,选准了雅安制药厂是生产很有市场潜力的高科技产品中药针剂这一点,才有了今天与西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双赢的完满结果。二、东部企业进入西部的一个重要方式应该是重组西部企业,而不是新建,这样可收到投资少、效益好、发展快的效果。三、不能把西部开发看作扶贫,因此,开发者应努力进行技术创新,并开发出能发挥地方优势有竞争力的产品,去占领市场。四、雅安三九之所以成功,与四川省委省政府,特别是雅安地委、行署的大力支持帮助是分不开的,因此,西部地方政府主动转变观念、大胆开放、努力为参与开发者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很关键。

此外,投资近2亿元的雅安三九二期工程和与什邡卷烟厂共同投资组建的德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也于近日奠基和投产。这是三九参与西部大开发再次迈出的坚实的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